主旨演讲

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、理事会副主任
中国供销集团党委书记、董事长
侯顺利

开启中国棉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,必须坚定发展信心,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应变局开新局,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,打造中国棉花产业新优势,重点从四个方面突破:必须坚持问题导向,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,把发展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,实施好“质量兴棉”升级行动,推动我国由棉业大国向棉业强国转变;提升高品质棉花供给与需求间的适配性,引导纺织行业加快产品和品类创新、下沉县域市场,进一步延伸和拓展棉纺织品消费空间,提升国内需求;以数字化赋能棉花产业提档升级,将数字化应用到种植、加工、检验、仓储、物流、消费等产业链各个环节,赋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;坚守底线思维,不断优化棉花生产布局,多渠道保障纺织原料供应,持续提升棉花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。

主办方致欢迎辞

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董事长
丁好武

过去的一年,也是全国棉花交易市场高质量发展征程上至关重要的一年,在国家有关部门及广大业内同仁的关心支持下,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始终立足产业服务平台的战略定位,将服务我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脚点,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统筹发展与安全,充分发挥国家棉花宏观调控的抓手作用,全力做好储备棉轮入的交易组织工作;深入调查研究,把握行业发展规律,积极寻求破解行业难题的办法和途径,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献策;站在行业发展全局,积极推进棉纱规范化体系建设及进口棉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建设,探索打造相关领域的新业态、新模式,着力推动行业降本提质增效;坚持"汇聚产业精英,培养专业人才"的理念,开展"中国棉花学校"产业培训项目,为行业持续培养专业人才,积蓄发展后劲。

浏览全文

嘉宾致辞

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
卡洛斯·法瓦罗先生

中国是世界最主要的棉花生产国、消费国和进口国,而巴西是世界第四大棉花生产国和第二大棉花出口国。2021/2022年度中国占巴西棉花出口的份额约27%,本年度巴西棉花出口至中国的占比已达35%,为中国第二大棉花进口来源国。值得一提的是,2017年巴西向中国出口的棉花占比仅5%,而近三年已经达到了30%,增长了6倍左右,而中巴棉花贸易额即将突破10亿美元。

浏览全文

主题演讲

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
蔡 进

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增长、稳就业、稳物价。从今年1到2月份经济运行形势来看,开局良好。一是稳增长的动力在逐渐形成,二是稳就业的基础在不断夯实,三个稳物价形成了很好的趋势,四是整个市场对未来的预期看好。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5%经济增长目标,是有条件、有基础实现的,这也为我国棉花市场开拓新局面奠定了良好的宏观环境。

浏览全文

全国政协委员
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
自治区棉花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
梁 勇

棉花产业是新疆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,具备明确的资源优势,主要包括棉花产量明显增加、机械化大幅提升和棉花质量稳中有升等方面。新疆棉花不仅保障了我国棉花供给安全和纺织服装产业国际竞争力,还为黄河长江流域加大粮食种植、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。除此之外,新疆棉纺产业也是新疆经济工业的闪光点,疆内纺织企业从之前的560家增加至2022年的3658家,总共投资2859亿,年增长率在20%,是新疆工业中增长最快的产业。

浏览全文

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
程 实

当前对于所有的棉业企业,既需要低头行路更需要抬头看路,因为世界经济正处在非常重要的转折阶段,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应文件用两个重要词汇来形容,叫做“风高浪急、惊涛骇浪”,说明我们面临的形势非常复杂严峻。2022年美联储开启了过去40年里最严苛的一轮加息,力度、频率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是不可承受之重,全球金融市场进入到非常罕见尴尬的四杀格局,即全球股市、债券市场、非美汇率以及加密货币市场同步下跌状态,大宗商品市场也出现异常波动。

浏览全文

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粮棉油部总经理
李 楠

棉花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和战略物资,棉花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意义重大。农发行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,一直坚持遵循国家意志,服务三农需求,遵循银行规律的办行理念,全力服务我国棉花产业发展。一是坚持全力服务国家棉花宏观调控;二是坚持把棉农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;三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创新和拓宽金融服务;四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,助力企业稳健发展;五是坚持业务发展与防控风险并重。

浏览全文

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副总经理
沈洁强

2016年以来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不断提升,数字经济平均增速显著高于同期GDP平均增速,已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,且上升为国家战略。全国棉花交易市场高度重视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工作,积极推动提升我国棉花产业数字化水平的同时,不断探索大数据在棉花产业中的应用,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。

浏览全文

巴西棉花种植者协会(ABRAPA)国际关系总监
Marcelo Duarte Monteiro

展望未来,巴西棉花扩种和增产的潜力巨大,其出口量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仍有望实现进一步的增长。除此之外,巴西仍将致力于提高棉花可持续性以及可追溯性,进而为全球消费者带来优质环保的原料。

浏览全文

新疆利华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
李德华

目前新疆棉花产业主要面临两个瓶颈,分别是产能过剩轧花厂恶性竞争抢收和疆棉制裁出口限制。新疆棉花加工企业数量在1100家左右,产能严重过剩造成恶性竞争抢收伤害棉业健康发展。受疆棉禁令的影响,中国棉纺织品出口受阻,占美国进口比例从32%下降到21%,根据目前订单来看下降幅度可能还会更大。

浏览全文

中国棉花信息网总经理
张 曼

国际市场短期因缺乏外围及供需两端明确强烈的新增引导性因素,预计短期维持在当前位置区间震荡,尚难出现趋势性行情。中长期来看,基于宏观及产业层面数据表现以及需求转弱从预期变为现实,预计承压运行时间长于国内。此外,在新棉播种期,仍需关注供应端变数带来的价格刺激和支撑。

浏览全文

圆桌对话:全球变革下的中国棉业发展新机遇


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
王建红

面对周期性的大起大落,企业如何跳出价格巨幅波动带来的风险和破坏,周期律对每个行业都有影响,对棉花行业影响更大一些。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身在其中感同身受,另一方面产业链的安全性和韧性相对其他行业要差一些。

浏览全文

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
董奎勇

在当前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, 棉纺织行业的机遇可能是长周期的,大概呈现在三个方面,一是要把握宏观经济政策机遇。二是融入棉制品内需消费机遇。三是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机遇。

浏览全文

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
张锡安

疫情三年中国纺织服装实现出口增长的机遇是可遇而不可求的,同期也充分展现了我国纺织服装供应链的优势、韧性以及潜力足和竞争力强的特点。但今年在外部环境恶化的情况之下,不确定因素较多,外需仍是一大严峻挑战。

浏览全文

圆桌对话:新形势下涉棉企业的经营与风险管理


中国中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
许廷恩

当前影响棉花市场价格的主要因素仍是宏观因素,基本面相对稳定。宏观因素可以关注三个方面,一是全球经济恢复进程;二是地缘政治和贸易限制对棉花价格的影响;三是最近发生的一些“黑天鹅”事件。

浏览全文

忠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
张小祥

在大起大落的过程,纺织行业作为传统行业关键还是要靠内功来避开这个风险,不同企业间的内功也可能存在差异。忠华集团早在十年前就开始定制化生产,下游客户粘性较强,当市场出现大的风险时,可以实现供应链和产业链协同,与下游客户共同面对价格的波动,通过提前锁定订单逐级传导,实现企业步伐超前,保持下游有开拓市场的动力。

浏览全文

嘉能可中国区棉花部经理
方晓琴

基于目前美国多家机构预测数据,新年度受棉价下跌,棉粮比价关系较弱的影响,美棉缩种基本可以视作板上钉钉的事件。但在旱情显著转好的情况之下,弃耕率预计大幅下降,产量有望实现恢复。印度棉本年度产量出乎意料,主要两点原因包括当地对种子的研发和技术更新投入不足,加上病虫害,以及过量降雨使得当地单产持续较低。 浏览全文

东证润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
马 驰

无论是资本公司还是实体企业,进行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本质和内涵上是一致的,规避风险的主要方法可以总结为四点,一是团队的专业化和多元化;二是企业机制要灵活高效;三是管理团队要对市场潜在风险有敏锐的认知;四是对市场的方向有一个客观清晰的认知和判断,这也是核心。 浏览全文

河北星宇集团总经理
郭 超

对于疆内纺织企业的核心优势,在新疆纺织业发展势头迅猛的当下,得益于电费、运费成本较低,以及用工补贴,疆内纱厂经营确实存在一定要素成本优势。如放在增量环境里面去看,成本优势是确实存在的;但放在存量市场去看的话,考虑到初期人力物力成本的投入,竞争优势明显减弱,但如果在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发挥内部管理,通过跟客户更贴近这种物流效率来弥补的话或也存在一定优势空间。

浏览全文